線上預約諮詢

白帶怎麼辦?

 

白帶。這個每位女性終其一生都會遇到的困擾,也是婦產科醫師在門診最常遇見的問題,如果發生了怎麼辦?

 

為甚麼會有白帶?
陰道有其正常的生理生態環境,而陰道的細胞也會分泌透明、無色、無味的黏液,有自淨的功能。陰道原本就有有益的細菌存在,其中最主要的是乳酸桿菌,乳酸桿菌可產生乳酸,使陰道維持酸鹼值約等於4的正常環境,可以抑制有害的細菌生長。假使陰道的酸鹼質改變而偏向鹼性,有害的微生物就容易孳生,最常見的是厭氧性細菌、黴菌和滴蟲。因為有不同的病原生長,陰道的分泌物會有不同的表徵,可能成乳白色、黃色或是黃綠色,有些還可能會有魚腥味或惡臭產生,這都是不同的微生物在陰道內孳生後所產生的結果。

哪些情形容易造成白帶的發生?
任何會破壞陰道的正常生理生態的行為,就容易使白帶發生。例如
(1)使用護墊或如婦潔液等清潔用品、
(2)過度清洗陰道(認為這樣才乾淨,但陰道與手的情況不同)、
(3)性行為太過頻繁免疫力降低、
(4)吃過度辛辣或冰冷的飲食,及停經期(停經後,因女性荷爾蒙減少);以上這些情況都容易造成白帶的發生甚至於惡化。

 

發生了白帶怎麼辦?
首先,先審視自己的生活行為,哪些是容易造成白帶發生的情況?改正它!例如:不再使用婦潔液等清潔用品或護墊,換成免洗的棉質內褲且保持乾爽。不再清洗陰道,只清洗生殖器外表面即可。若是停經婦女則要補充女性荷爾蒙。除了改變習慣,更重要的是向婦產科醫師求診,千萬別因不好意思或害怕而延誤就醫的黃金時機。

為什麼吃藥老是不會好,怎麼又復發了?
一般人常常吃了兩天藥,自覺情況改善就不再服藥,這是錯誤的。陰道的感染,無論是何種病菌都需要治療一個星期。假使自覺症狀改善就不再服藥,不但不能殺死病菌,反而可能使抗藥性產生;所以自覺症狀改善後更應該繼續服藥,不可自行停藥。
因為原有的陰道生態已遭受破壞,要回復原有的情形非一日可及,因此可能再復發。一旦自覺有復發徵兆時,應該立即就醫再接受另一次為期一星期的治療,如此一定可以得到根治。

 

最新療程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