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預約諮詢

做拉梅茲,孕婦胎盤破裂

 

 

中時電子報/馮惠宜/台中

孕婦做運動千萬要小心,台中1名28歲婦女懷孕8個月在家練拉梅茲,沒想到用力不當,造成胎盤破裂,經醫師緊急剖腹,幸好母子均安。

 

拉梅茲生產法是目前國內婦產科推廣最廣的產前運動,主要以呼吸法來緩和及控制分娩時的疼痛,一般婦產科都建議在懷孕7個月開始練習,但由於整個過程是模擬生產過程,若沒有適當指導,或用力不當,會造成妊娠危險。

 

開業婦產科醫師陳芳英就遇到1名初產婦,28歲懷第一胎,準備自然生產,於是就到婦科教室學拉梅茲生產法,回家也不斷練習,卻出了狀況。

 

但一般而言,在課程中指導員會指導孕婦,模擬在產台,雙腳彎曲打開與肩同寬。再開始練習吸氣、閉氣、抬頭看腹部,並想像胎兒正在產道中,此時要用力把胎兒推出,陳芳英說正確的方式,是想像用力但不要用力,但有產婦過於投入,造成產道壓縮,腹壓遽增。

 

這名28歲初產婦,懷孕8個月,就是在家中練習拉梅茲生產法,一不小心,在後關鍵猛用力,隨後出現腹部劇烈疼痛,整個肚子硬得像木板,家人立即將她送醫。

 

經腹部超音波檢查,醫師發現產婦胎盤破裂,子宮頸有一攤血,照胎兒心跳,也出現異常,緊急剖腹生產,才搶救回來。

 

資料來源:陳芳英婦幼醫院院長陳芳英

最新療程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