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預約諮詢

抹片檢查,把處女膜撐破了?

 

 

沒有性行為的女性,到醫院檢查時,最好向醫師說明,以免糊裡糊塗留下傷痕!

文/趙曉寧
 
    「六分鐘護一生」的廣告詞,確實相當吸引人,不過,受廣告吸引的人雖不少,真正了解子宮頸抹片是怎麼回事的女性卻未必普遍,更有人隨意去做檢查,卻未說明自己的情況,弄得有未婚女性因而出血,直擔心處女膜是否就此破裂?
 
    台中市陳芳英婦幼醫院最近就接獲一個這樣的案例。
 
    這名三十出頭的女性是因為買了保險,才前往醫院做抹片檢查。從未上過檢查檯的這位女性,未婚,也不曾有過性行為,甚至連抹片檢查都弄不清是怎麼回事,偏偏負責檢查的醫師又是家庭醫學科醫師,不是婦產科醫師,也沒問對方是已婚或未婚,鴨嘴器就照一般習慣插了進去,結果,受檢者立刻出血。
 
    前往婦產科再做檢查時,婦產科陳芳英醫師仔細檢查時發現,患者的處女膜的確已有傷痕,而且是才剛破裂的。不過,這樣的傷痕,陳醫師認為,有可能會自行癒合,因此勸她先不要著急,過一陣子在看。
 
    類似這種情形,陳芳英醫師說,其實不只是由於檢查的醫師不是專科醫師,也因為患者未曾說請楚本身狀況。她表示,很多女性對所謂的子宮頸抹片檢查都並不了解,不但容易有「不能給男醫師看」的謬誤,也不清楚在看診前應該把本身情況先向醫護人員說明白。像上述那位患者,既然未婚,又未發生過性行為,就應先把情況說明,好讓醫護人員有所準備,檢查時格外小心,這樣自可避免出血的情況。
 
    陳醫師說,一般的婦產科醫師,通常遇到年輕女性,大多會先問清楚,但偶爾也會有些醫師從對方年齡來判斷,萬一「以為」對方」「不可能沒有」過性行為,檢查時不夠注意,那可就麻煩了。子宮頸抹片檢查,對三十歲以上的女性,不管是已婚未婚,有性行為無性行為,都確實有需要,當然不必因為怕被弄傷而拒絕接受抹片檢查;而處女膜損傷不只因為放入檢查器具時太大力,其他許多運動也一樣可能。不過,這樣的傷害目前既沒訂定如何賠償,能避免最好也盡量避免。
 
    對於珍惜自己處女膜完整的女性而言,陳芳英醫師建議,抹片檢查無論如何還是得做,但最好在接受抹片檢查前,先告醫護人員是否有過性行為,也好讓醫護人員格外小心,避免糊裡糊塗被弄傷。沒有性行為的女性,到醫院檢查時,最好向醫師說明,以免糊裡糊塗留下傷痕。


資料來源:陳芳英婦幼醫院院長陳芳英

最新療程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