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預約諮詢

子宮肌瘤99%屬良性, 若懷孕仍可保有胎兒

 

【記者 張淑珠 / 台中報導】
    台中市一位三十八歲孕婦,在懷胎五個月後被檢查出子宮內同時長了五顆大小不等的肌瘤,把子宮擠得水洩不通,經醫師詳查確定肌瘤屬良性,加上孕婦發揮母愛,堅持孕育肚中胎兒,在配合醫囑也足足住院安胎三十六天左右,在經歷千辛萬苦下,順利以剖腹方式產下一位兩千五百公克的女嬰,目前子宮肌瘤也已手術切除,醫師說,一年後她有望再懷孕,並祝福她再接再厲生下另一個寶寶。
    相信嗎?一個胎兒被四、五個肌瘤團團圍住了,最後卻能順利誕生!台中陳芳英婦幼醫院院長陳芳英表示,這名孕婦,好不容易在高齡三十八歲才懷了第一胎,不料懷孕五個月才因腹部超出預期的大,經檢查發現子宮內不僅有胎兒存在,還有五顆肌瘤,分別是十三公分、五公分、七公分、八公分不等大小。這名孕婦在醫師確定肌瘤屬良性的情況下,堅持繼續孕育肚中胎兒,因子宮內胎兒連同肌瘤太大,孕婦從懷孕二十八週開始就出現子宮收縮有流產跡象,因此孕婦接受醫師安排住院安胎計畫,足足住了三十六天等胎兒滿三十四週之後,在三位專科醫師協助下,沿著兩肌瘤中間一線縫隙在子宮上劃刀,順利把兩千五百公克的女嬰給生下來。


手術期間,孕婦又因子宮收縮不良持續出血狀況下,經緊急輸了一千五百西西的鮮血,才得以母子均安。


陳芳英院長說,約有三分之ㄧ的婦女終其一生會發生或大或小的子宮肌瘤,而子宮肌瘤有百分之九十九屬良性;當肌瘤會造成患者出現腹痛、腰痠、腳酸、頻尿、常有便意感、或經量過多導致嚴重貧血困擾生活作息時,和肌瘤快速成長等情況,患者才考慮給予手術切除,否則醫師不建議手術。同時子宮長有肌瘤婦女,比較不容易受孕懷孕,也比較容易流產或早產,所以陳醫師建議患者,在懷孕前最好先做婦科健檢,若懷孕了也應考慮保留胎兒。

 

資料來源:陳芳英婦幼醫院院長陳芳英

最新療程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