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預約諮詢

§ 自然生產

在不藉由外力(不使用器械或開刀)的情況下,將胎兒、羊水、胎盤和羊膜等帶離開子宮,由陰道娩出,進入外在世界的過程謂之自然生產 。而在分娩過程採會陰切開術的目的在增加陰道寬度,確保胎兒娩出順利而不增加會陰之裂傷,通常當胎頭下降至由會陰可見時執行。

 

寶寶在生產過程中經由產道的擠壓及摩擦,可刺激寶寶的身體及神經系統、促進呼吸道內羊水的排除與吸收,使寶寶肺部順利展開而擁有良好的換氣功能。有研究指出,自然生產的寶寶免疫系統的活性較高,腸道障壁的保護也較好。

 

§ 剖腹生產

剖腹生產是婦科常見的分娩手術,是以手術的方式切開腹壁和子宮壁將胎兒娩出,並且於胎兒取出後,直接清理子宮內胎盤及胎膜等,術後縫合傷口即可。

 

術後因傷口疼痛等問題,產婦通常需要臥床休息數個小時,並密切觀察有無術後合併症。剖腹生產雖然沒有經過陣痛,但是開刀深入臟器,因此產後的疼痛較明顯,並且會在腹部留下一道約十公分的傷口。由於剖腹產手術乃侵入性的措施,日後亦可能發生子宮壁、腹壁、膀胱、腸子等部位粘黏的問題。

自然生產與剖腹生產各有其優缺點,但選擇何種方式生產須經婦產科醫師審慎評估後與產婦討論才共同決定。如果產檢時無特別狀況,自然生產會是一個較好的選擇。

最新療程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