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預約諮詢

§優生保健

優生保健的範圍主要包括(1)遺傳諮詢(2)藥物諮詢(3)高危險妊娠諮詢(4)其他方面諮詢。它的工作主要是處理孕婦產前所面臨可能發生問題的一種溝通過程。

 

「優生保健產前」的意義在防患於未然,主要是希望透過專業醫療人員,針對與遺傳有關或優生保健問題,提供目前醫學所了解的知識,為媽咪提供諮詢服務,並協助安排後續檢查的溝通與商討的管道。

 

產前檢查,是指整個懷孕期間所做的各項檢查,包括健保給付10次例行性產檢、超音波檢查、實驗室檢驗;自費部分有母血唐氏症篩檢,羊膜穿刺術檢查和妊娠糖尿病篩檢等。

 

 

 

§羊膜穿刺

對於高危險群之孕婦,將會被建議直接做羊膜穿刺,以檢查胎兒染色體異常與否。


在妊娠15~18週時,我們建議作「母血唐氏症篩檢」,以便做唐氏症兒之篩檢,二週後回診看檢查報告。在妊娠24~28週,建議妊娠葡萄糖糖尿病之篩檢。


初次產檢時作抽血檢查,二週後回診看檢驗結果。檢查項目包括驗血(貧血、地中海貧血、血小板數目)、ABO血型、Rh血型、梅毒、驗尿,其後則按照媽媽手冊上的程序來作產檢。

 

 

 

§產檢超音波檢查

產前超音波是我們想了解胎兒生長情況的唯一途徑,到底要做多少次呢?根據周產期醫學會的建議,理想的產前超音波檢查應當有三次。

 

第一次檢查
應該安排在懷孕初期(6~12週):此時作超音波,主要視察其內有無胚胎或它是否在子宮腔內,藉此來評估是否為"萎縮性胚胎"或懷疑子宮外孕之可能性。一般測量胎兒心跳的時間以陰道超音波檢查為6~7週,以腹部超音波檢查為7~8週可見心跳。

 

第二次檢查
應該安排在懷孕中期(13~24週):主要是測量胎兒的頂骨徑、頭圍、腹圍、股骨長等生長及妊娠齡的指標,此外尚有胎盤大小、位置、羊水量、性別等。

 

第三次超音波檢查
應該安排在懷孕後期(25~40週):測量頭圍、腹圍,可估計胎兒之胎頭大小和體重之情形,另外在此時胎位胎盤均已定位,可診斷出是否為前置胎盤或胎位不正(如臀產)。
 
至於超音波檢查的安全性,根據美國醫用超音波學會於近年發表聲明,即使長期暴露於診斷性超音波下,也無証據顯示細胞會受害。因此目前學者皆認為超音波檢查是一種相當安全的診斷工具。

最新療程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