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樟芝的简介
牛樟芝,属于非褶菌目、多孔科、多年生蕈菌类,学名為(Antrodia Cinnamoea),是1990年才被生化界发表的新种。其外型呈板状、钟状、马蹄状或塔状等模样。表面呈鮭红色,用於养生保健(类似灵芝),只生长在高海拔的常绿阔叶大乔木的牛樟树(Cinnamomum kanehirae)上。全球分佈生长区域仅在台湾山区海拔约 450-2000公尺山林之间, 因而被台湾政府列为一级国宝木材。
牛樟芝子实体外观

品  名: 御品樟芝红
主要成分: 牛樟芝子实体、芝麻萃取精华。
内 容 量: 1盒/15瓶/每瓶40粒/每粒重25mg
建议用量: 平日保养每次5-10粒,每日3次。
加强保养每次10-20粒,多食无碍。
保质期限: 三年
产  地: 台湾

御品樟芝红

牛樟芝防治癌症之重要机转与特色---癌症逆转 根据研究癌症是可以逆转的,以感染病毒或以化学物质处理或以放射线接触等方式藉著啟动肿瘤细胞中逆转作用机制,让癌细胞不 表现肿瘤特性,甚至於恢復成相当程度之正常细胞 。 所谓癌症逆转现象(Cancer Reversion),意指肿瘤细胞回復 [部分正常] ,而成為不具威胁性地可与人体共存的人癌共生现象。 根据初步研究牛樟芝有明显抑制肿瘤细胞生长及抑制癌病毒作用效果,且以牛樟芝萃取液进行细胞试验,结果显示樟芝具有癌症逆转的特性。樟芝有增强抑制癌基因p53表现的趋势;而对子宫颈癌主要的E6/E7致病因子则有抑制的功效。在动物实验方面,喂食樟芝对於肿瘤细胞生长确实有抑制的效果。以流式细胞仪技术分析樟芝对癌细胞的影响,可能并非走细胞毒杀的路径,因此可以更加的推断药物对细胞的作用是进行癌症逆转的模式。 郑文炳 台湾行政院卫生署中医药年报 (27:1 2009.10, P183-205)

利用细胞株探讨牛樟芝对人类膀胱癌之疗效与其作用机转 近年来包括中草药治疗的另类辅助疗法(CAM,The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逐渐兴起,我们尝试探讨 樟芝是否具有抑制病理上恶性程度不同的膀胱癌细胞生长作用,并进一步希望了解其作用机制,做為临床上使用的参考。藉由三株分化程度不同的膀胱癌细胞株(RT4,TSGH-8301,及T24)作為实验组以及另一株老鼠胚胎纤维母细胞(MEF)作為正常细胞对照组,在加入牛樟芝子实体(fruit body)粗萃取物处理后的24至72小时,利用MTT呈色试剂分析,检测其细胞存活率;已流式细胞仪分析细胞週期的分佈,并以西方墨点法针对其细胞週期相关的蛋白质的表现作分析;最后,则以一些和癌症转移有关的实验做功能性探讨。由初步的实验结果显示,不论事前曾侵犯的膀胱癌细胞(例如RT4),或是深层侵犯的膀胱癌细胞(例如T24),樟芝皆有抑制其生长的作用,惟其作用机制则因细胞不同而有差别。RT4细胞经100μg/mL樟芝粗萃取物处理24小时后,和G1週期相关的p21蛋白质表现明显增加,同时,磷酯化的Rb蛋白质表现则逐渐减弱,此种变化,由於并无p53蛋白质的参与,应属於细胞复製性的静止现象(replicative senescence);另一方面,TSGH-8301和T24细胞株以50μg/mL樟芝粗萃取物理48小时后,其和G2週期相关的Cdc2及cyclin B蛋白质表现逐渐减弱,且其转移能力也被抑制,但正常的MEF细胞则未受樟芝粗萃取物之影响。总而言之,对於復发性高或恶性转移能力高的膀胱癌细胞,樟芝皆可能有其临床医疗上之价值。彭琼琦 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科学研究所(博士论文2007年)

利用分子基因造影技术研究樟芝防治癌症之临床前疗效评估及其重要机转与特色-癌症逆转 本研究之目的為探讨樟芝酒精粗萃取物中具有癌症逆转(Cancer Reversion)的特性并能抑制肿瘤细胞生长,再结合分子照影系 统( Molecular imaging system ),即时观察生物活体内细胞分子层次之变化。分别以人类肺癌细胞 ( H441GL cells ) 及子宫颈癌细胞 ( HeLa cells ) 作為筛选分析之细胞株。作用48小时,初步得到其IC50分别為100μg/mL及300μg/mL,樟芝酒精粗萃取物具明显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能力。 第一部份实验分析樟芝酒精粗萃取物调控H441GL肺癌细胞之反应,结果显示可使H441GL肺癌细胞週期停滞於G0/G1时期,并随 著剂量增加而抑制H441GL肺癌细胞之迁移性 ( Cell migration ) ,但对细胞毒杀不走凋亡路径(Apoptosis),而是走坏死路径(Necrosis)。在动物实验方面,每三天喂食500ug樟芝酒精粗萃物的确具有抑制H441GL肺癌症肿瘤生长之效果.。 第二部份实验,樟芝酒精粗萃物亦能抑制HeLa子宫颈癌细胞内的硷性磷酵素( Alkaline phosphatase )表现,并具有癌症逆转之 特性,抑制E7致癌蛋白和提升p53、pRB抑癌基因表现。对於动物实验中樟芝确实巨佑抑制HeLa子宫颈癌肿瘤细胞生长之效果,故应用分子造影能提供快速与有效地评估樟芝酒精萃物之抑制肿瘤疗效。

樟芝萃取物 抑制胰臟癌与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细胞实验第三天抑制率达97% 作用於治疗胰臟癌与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以不同剂量及实验三天后,发现的细胞凋亡及有丝分裂风暴(Mitotic catastrophe)过程 ,有令人振奋的效果。作用在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细胞上,第一天抑制率就达45%,第三天更跃升至97%;同样的,对抑制胰臟癌细胞从第一天的18%也提高至第三天的65%。(Toxicology in Vitro Volume 23, Issue 3, April 2009, Pages 418-424 )

樟芝萃取物治疗非小细胞肺癌患者的临床前评估 以两种不同剂量治疗:6.25 mg/kg_ 13 days和31.25mg/kg_ 13 days,(相当於100毫克和500毫克,),与对照组小鼠的治疗相比,两治疗组表现出显著减少肿瘤体积,尤其是在500毫克的浓度下。肿瘤的大小随著时间的推移,显示出两个不同浓度的治疗差 异。樟芝萃取物纯化的三萜化合物,已被证明能够抑制肺癌肿瘤发生。 (eCAM Advance Access published January 12, 2010)

牛樟芝富含三萜类化合物、超氧歧化脢、多醣体、腺苷、β- D-葡聚醣、维生素、麦角固醇、免疫蛋白、核酸、胺基酸、凝集素、 木质素、血压稳定物质、微量元素(钙、磷、铁、锗..等等)。以目前的研究结果得知,在每种灵芝内的三萜类含量约1~3%,而单牛樟芝 一种就拥有15~45% 的三萜类含量,实超越灵芝许多,固有灵芝之王的称号。

何谓三萜类化合物 (Triterpenoids) 所谓多醣体是由数十万到数百万的单醣类(如葡萄糖)等组合而成。其最主要的功能為增加人体的自然免疫力、对癌症有抑制及预 防的效果。主要是含有 β-D- 葡聚醣 (β-D-glucan) 。这些 β-D-glucan 能透过刺激巨噬细胞、 T 淋巴细胞、 B 淋巴细胞以及自然杀手细胞等,增强免疫功能进而达到抗肿瘤的效果( Mizuno,1995 )。因此,樟芝具有免疫生理活性且防癌抗癌之主因也是因為其多醣体中含 β-D-glucan 的成份。樟芝所含 β-D-glucan ,其抗癌活性之强弱与其水溶性、分子量大小、支链分支度、形状、 β- ( 1-3 )或 β- ( 1-6 )与主键结合方式、以及其结合之蛋白质与脂质等均有关。以 X-ray 绕射分析得知,以 β-1,3 键合的 D-Glucan 骨架呈现螺旋型结构,这种螺旋型结构是引发抗肿瘤作用的重要成因。

何谓超氧岐化酵素 (SOD:Superoxide Dismutase) 生物体内的活性氧群 (ROS:Reactive Oxygen Species ,如紫外线的照射、辐射、或化学反应 ) 可经由外在环境,或是体内新陈 代谢而產生。最常见的活性氧群有过氧化自由基以及氢气自由基,这些活性氧群对人体往往会造成许多的病变,如DNA伤害、致癌以及因為细胞退化而造成的老化现象。超氧岐化酵素 (SOD) 為生物体内清除超氧自由基的首要酵素,具有高抗氧化机能,可有效抑制活性氧群对人体造成的病变,并去除自由基。

何谓核酸类( Nucleic Acid ) — 腺甘 (Adenosine) 核酸类( Nucleic Acid )包括腺甘 (Adenosine) 、核醣核甘酸 (RNA) 、腺縹炩 (Adenine) 、尿嘧啶 (Uracil) 等物质,均有重 要生理活性,其中腺甘具有抑制血小板凝集作用,可防止血拴的形成,预防动脉硬化,改善血液循环系统。

解毒 樟芝,在民间一般被视為解毒剂,凡食物中毒、腹泻、呕吐、农药中毒均具解毒作用。更有人相信,樟芝其实具解百毒之效,包括 毒品。

抗病毒、预防流行性感冒、肠病毒、提高免疫力 樟芝成分中含有的多醣体能活化细胞、改善体质、增进人体内的免疫调节,除了能早期预防流感病毒的感染、提高免疫力外,更能 在流行性感冒、肠病毒大行其道时,让人可以【置身事外】。

抗过敏、气喘 许多因為过敏体质而產生过敏性症状(如食物、呼吸、皮肤过敏)的人表示,他们在服用樟芝后,短时间内即可改善症状。这是 由於樟芝具有双向调节免疫力的功能,除了能强化免疫系统外,更能调整过盛的免疫力,可以从根本上预防组织胺(histamine)的释放,使过敏原进入体内后就不再引起过敏现象。

防癌、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除了能预防、治疗肿瘤及癌细胞的扩散、转移外,樟芝还能消除癌性腹水,对於癌症末期病患常见的剧烈疼痛、食欲不振等,更有 相当显著的改善作用。而许多癌症受访者也表示,自己在服用樟芝后,许多癌症的不适症状(如体力不支、疼痛、食欲不振)也获得大幅的改善,日常生活更因此而逐渐恢復正常。

肝炎、肝硬化、肝癌 因樟芝含有丰富的三萜类及多醣体,所以对於保护肝臟,促进肝细胞再生、对抗肝癌有非常明显的疗效。此外,也由於原住民的无 意发现,也间接证明了樟芝在对肝病方面的治疗、预防上,有非常好的效果。

肠胃病、帮助大小肠蠕动、防止便秘 研究证实,多种肠道菌会受到三萜类及多醣体的抑制,因此对胃肠方面的疾病,如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便秘…等,樟芝 都具有很好的疗效。

预防各种心血管疾病 樟芝除了能降低血中的胆固醇和脂肪含量外,更由於含有腺苷(adenosine),能降低血小板的凝结功能,因此能有效预防各种心 血管疾病,如:高血压、低血压、动脉硬化、血栓症、心肌梗塞、脑中风、狭心症等。

镇静止痛、抗发炎 樟芝成分中的多醣体除具有降血糖、降胆固醇、抗肿瘤作用外,也被发现具有抑制发炎的作用,亦具有镇痛的功能。因此,樟芝 的止痛、消炎效果不言而喻、对於腰痛、肩痛、膝痛、手痛、风湿痛、经痛等因血管所引起(也就是民间常说的【血路不顺】)之各种疼痛皆有疗效

预防骨质疏鬆症 一般人随著年龄的增长,身体极易產生骨质疏鬆症的情形,只要稍微有状况就可能引起骨折。近年来年轻人口流行减肥,也由於 不当的减肥方式,造成骨质疏鬆的症状。樟芝中含有麦角固醇(ergosterol)的成份,麦角固醇是维生素D的前驱物,维生素D具有帮助钙质吸收的功效,可以预防骨质疏鬆的发生。

肾臟方面的疾病 研究及临床试验证明。樟芝的三萜类及多糖体能有效改善各种因肾臟不佳而引起的病症,如肾臟炎、尿蛋白、尿毒癥等,能降低 尿蛋白、维护肾臟机能的正常运作。

糖尿病 胰岛素分泌不足,会引发糖尿病,进而併发多种疾病。实验证明,樟芝的多醣体中含有具胰岛素一般作用的成份。不仅能补充胰 岛素的分泌不足,同时能使胰臟恢復应有的功能。

免疫过强所引发的异位性皮肤炎、红斑性狼疮等疾病 樟芝具有双向调节免疫的功能,除了能强化免疫系统外,更能调整过盛的免疫力。因此,免疫系统过强所造成的疾病,樟芝都具有 显著的治疗效果。

退斑 黑斑、雀斑、老人斑、汗斑、青春痘等,皆可消除。

1.材料来源: 侨緻实业委託製造厂乔本生医公司為台湾行政院农委会辅导且进驻屏东农业生技园区厂商之一,并且在GMP厂房内以国家认证CAS标準进行牛樟木苗组培育、椴木殖菌与採收子实体。

2.有效萃取: 世界前10大、台湾第一SFE超临界CO2萃取设备、及纯熟技术(三帖类完整精萃)。

3.浓缩: 天然物活性成份纯化设备及纯熟之技术将萃出物之活性成份纯化,并高倍浓缩没有重金属、农药、及有机溶剂之残留。

4.易吸收剂型: 牛樟芝滴丸-新剂型新颖的舌下吸收剂型,透过舌下静脉吸收,直接进入血液体循环系统,有效成分不会被胃酸、及酵素分解破坏。具有超高的身体可用率,减少药物使用的剂量。

5.专利保护

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製程专利

★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製程专利:
中华民国发明专利申请案号:095130362
中华人民共和国发明专利申请案号:
200610111716.4

SMB純化專利

★SMB纯化专利:
国际PCT专利申请案号:
PCT/CN2009/074626.

加乘效果组合物专利

★加乘效果组合物专利:
国际PCT专利申请号:
PCT/CN2009/075284
中华民国专利申请案号: 098141681

生技中心DCB与乔本生医合作开发记者会 中国的"冬虫夏草"、韩国"人蔘"是国际驰名的滋补药用植物,现在台湾也有"国宝级"的"植物新药"出现了! 财团法人生物技术开发中心与乔本生医签约,双方 将合作开发「牛樟芝子实体抗肺癌植物新药」,预计2015年底通过临床试验审查(IND)申请,进入人体临床试验。生技中心表示,执行经济部科技专案「牛樟芝子实体抗肺癌植物新药」研发,经动物实验结果证实,萃取自牛樟芝的活性组成份,具显著抗癌潜力,因此结合乔本生医共同进行后续新药开发。
牛樟芝(Antrodia cinnamomea)是一种寄生在牛樟树上的菇蕈类,由於牛樟树全世界仅存在於台湾,使得牛樟芝成為台湾特有的真菌。早期是原住民的传统药方,主要用来治疗饮酒过量或是过劳所引起的不适。生技中心指出,牛樟芝子实体中富含多醣体等成分,实验显示许多樟芝酸或是其衍生物具抗发炎,抗虫与毒性等作用。生技中心开发出的牛樟芝抗癌活性组成分与 製程,於动物试验显示对肺癌有极佳的抑制效果,药效可与市售化学药物相比,未来学术研究价值与应用潜力可期。 生技中心DCB与乔本生医合作开发记者会生技中心DCB与乔本生医合作开发记者会
生技中心执行长汪嘉林表示,生技中心研发团队在植物新药开发上已有多项成果,在美国和台湾申请IND成功的案件已有7件, 其中一项正进行临床三期试验。 汪嘉林指出,牛樟芝子实体中富含多醣体等成分,实验显示许多樟芝酸或是其衍生物具抗发炎,抗虫与细胞毒性等作用。生技 中心开发出的牛樟芝抗癌活性组成分与製程,於动物试验显示对肺癌有极佳的抑制效果,药效可与市售化学药物相比,未来学术研究价值与应用潜力可期。 乔本生医董事长黄文田表示,在国际生技市场上,各国都有具代表性的生技產物,例如韩国人参、巴西蘑菇等,台湾也可以将 牛樟芝推向国际市场,做為台湾特有的代表產物。相信人工栽培的牛樟芝,除可创造生技產业价值,未来可望在癌症治疗领域持续发展,成為抗癌的新希望。 乔本生医前身是位於南部科学园区的乔志亚生技,从事超临界流体萃取研发已12年,成功从芝麻和薏仁萃取出產物并纯化,从 事植物新药和小分子药物研发。由於新增以牛樟椴木培养台湾牛樟芝子实体的需求,在屏东农业生物科技园区斥资新台币10亿元设厂,第1期厂房已於2012年10月28日正式啟用。 由於牛樟芝具有抗癌功效,看好未来消费市场潜力,黄文田表示,第2期厂房已於日前啟动,预计斥资10亿元,兴建7000坪厂 房,2014年6月完工,并计画投入30亿元兴建3期厂房,打造全球最大的牛樟芝子实体培养厂。 乔本生医研发长曾焕中表示,乔本生医目前资本额1亿8750万元,去年度营收1亿元,较前年的2000万元成长4倍,主要来源包 括健康食品及功能性保健品等。在產品销售成长下,预估今年营收可达1.2亿元,明、后年则可望倍增至2.5~6亿元。在获利方面,乔本生医去年每股获利(EPS)為0.12元,法人预估今年可望达到1元水準。 乔本生医在牛樟芝相关保健產品挹注下,去年营收较前年成长4倍,预期明、后年营收也可望倍增,董事长黄文田表示,乔本生 医计画2013年初公开发行并登录兴柜,2013年底上柜。新闻2012/11/08

上海玮致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台湾联系方式
404台中市北区东汉街7号2F
公司电话:04-22372327
大陆联系方式
上海市卢湾区瑞金二路198弄20号
公司电话:021-52048963
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