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列表頁

從企業創新成果展看江蘇技術創新

   大到船舶、汽車,小到童車、臺燈,科技創新不僅推動了企業快速發展,還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多彩。由省政府主辦的江蘇省企業成果展近日在南京舉行。展會雖已落幕,效應仍在延續,有形的創新成果正激發出無限的創新潛力。

誰是技術創新的主體


  【精彩點評】省領導邊參觀展覽邊點評。羅志軍書記稱讚這個展覽辦得很好,向人們全面地、前瞻性地展示了我省推動企業創新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無限潛力,給大家以很大的啟發,必將對我省進一步提高企業創新能力產生積極的促進作用。李學勇省長指出,看了這個展覽,我們就會親身體會企業創新有多麼大的能量與活力,就會更加重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更好地推動企業創新與產業轉型升級。


  由3家鄉辦小型五金廠、農具修配廠,發展成全國最大的鍛壓機床制造商,揚力集團總經理林國富感觸頗深,“不創新,就意味著‘蛋糕’拱手讓人。”近年來,他帶領技術人員先後研制出國內首臺高速精密壓力機、大型多工位壓力機,一次次打破國外技術壟斷。


  最新統計顯示,我省目前擁有各類企業123萬戶,其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40128戶,均居全國第一,但像揚力這樣擁有核心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相對還較少,急需在“質量提升、高端引領、資源節約、產業融合、低碳環保”的路徑引領下,培育更多創新型企業。


  目前,我省80%的研發投入由企業完成、80%的科技平臺在企業建立、80%的引進人才在企業聚集。這些數據與展會上的成果,充分表明企業是創新的主體。


  “科研院所是知識創新的主體,企業是技術創新的主體。但企業緊貼市場需求,最能把握技術創新的方向,自身具有技術創新的內在要求,因此,創新要素要加快向企業集聚,加快成果產業化”。全省企業創新大會後,這樣的認識更加深入人心了。


  目標在前,振奮人心。未來5年,全省大中型企業研發投入佔銷售收入比重力爭達到2%,企業研發投入、企業研發人員總量比“十一五”末翻一番。為此,我省將啟動創新型企業培育計劃和高新技術企業培訓計劃,形成大中小企業競相參與產業技術創新的格局。